top of page

明報【刺激多變旋風球 與學生擦出火花】


一個風和日麗的周六,一班小學生身穿運動服回到學校,熱身過後興奮地拿起奇特的湯匙形球拍,各就各位迫不及待要開始上課,究竟有什麼吸引力,讓他們周六上學都那麼開心?原來正是學校和小孩的新寵兒——旋風球(Flyball)。

文︰李欣敏    圖︰劉焌陶


順德聯誼總會李金小學今個學年第一次開辦旋風球班,為何學校會引入這種新興運動呢?該校學生活動主任梁淑儀表示,學校一直着重體藝,積極引入不同活動,加上學校地點稍為偏遠,故挑選一些在坊間較難接觸的活動來吸引學生參與,以往已引入過Hip hop舞、舞龍、手鈴等冷門活動。今次選擇的旋風球除了夠特別外,亦考慮到玩法並不複雜,適合不同年級學生,而且場地只需一個籃球場和兩個龍門,十分簡單,器材更由導師提供,很適合在校內推行。不過學校對此項運動始終了解不多,所以今年先與另一項運動混合開班「試試水溫」,結果反應不俗,更有小六學生向她反映「如果分開兩個班就好了,很可惜下年已畢業了」。


教練Peter教旋風球半年,他說:「小朋友初接觸時都會覺得刺激,看見不同的球路會想學進階技巧。」他亦指旋風球男女合宜:「雖然報讀的女生較少,但很多女生一試就會愛上此運動,剛才就有個起初較為害羞的女同學在小休抓緊時間問我發球的技巧。」

源自台灣 玩法簡單球路多變

旋風球來自台灣,由賴照勳教練研發,他改良了美國拋接球玩具Trac Ball,並設計出獨特的球和球拍,於2005年成立旋風球運動推廣中心。2016年Master Edutainment Ltd將其引入香港,開始培訓教練,並於中小學推廣。


Guy Sir示範基本發球步驟:把旋風球放在球拍底槽內,手高舉,手肘保持90度,左腳提起然後踏前,向着目標由上而下揮拍,旋風球便會快速地滑過軌道旋轉拋出。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