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About Us

關於香港旋風球總會

香港旋風球總會(Hong Kong Flyball Association) 成立於2016年,為本港正式註冊的非牟利組織及香港唯一旋風球運動最高機構。

發展歷史

旋風球的源起

器材源自美國

 

旋風球的原型來自美國傳統拋接球玩具Tracball,能輕易做出變化球,挑戰傳接雙方的玩意。

初時是藤制的球拍,以拋接為主,及後改良為塑膠並附有具鋸齒狀的路軌,能令球飛得很遠且高速旋轉產生變化球路,成為了旋風球器材初型。

66f72f038614807b19610b9aef79e22a.jpg

Tracball 的發源時間已經無從考究,圖為初期以藤製作的球拍。

about_005.jpg

此球拍的外型與Scoop ball相似,塑膠製作使其更容易量產和普及。

about_006.jpg

現時以美國廠商Wham-o的Tracball球拍最為普及,於各大商店或網店都可以買到。

about_007.jpg

台灣幸立企業社的專利球拍Flyball Pro改良了軌道,而22g黃色球成為了旋風球比賽中的指定用球。

於台灣成為體育運動

 

台灣賴照勳教練以此為基礎,發展成一個具規範的運動項目。結合羽毛球、網球、棒球的運動技巧及比賽規則,應用到手腕、手肘、手臂甚至腰部的肌肉,發揮變化球的傳接特質,挑戰球手的反應力、專注力、應變力和團隊合作能力,創作出單打比賽以及獨特的六人團體比賽,命名為旋風球(Flyball)。在2005年獨自成立旋風球運動推廣中心,並改良器材,創作出專利球拍,提升球手運動表現,令旋風球更具有競技性。2013年台灣旋風球教練團成立「中華民國旋風球體育發展協會」,一直不遺餘力到台灣各大小校園巡迴免費做示範教學,並舉辦大小比賽,廣受歡迎且迴響熱烈。

引入香港並發展系統

2016年7月,岑智榮先生與張栢寧先生決定從台灣將旋風球引入香港,多次派教練到台灣取經,除了從賴教練及台灣球手身上學會了旋風球基本技巧外,亦引進了台灣的專利球拍及其他球具。

同年開始於中小學開始推廣,深受學生歡迎,證明旋風球亦合適在香港發展,有能力成為普及運動之一。為了讓旋風球更標準化和具體育訓練元素,開始建立規範的教練培訓制度、組織教練訓練班、編制教學手冊和裁判指引,使此運動越趨成形,成為了「香港旋風球總會」的雛型。

及後,岑智榮先生與張栢寧先生籌備組織「香港旋風球總會」,於2017年7月舉辦了首屆「香港旋風球公開賽」,邀請到台灣旋風球始祖賴教練、蘇金英理事長和一眾台灣旋風球好手到香港見證,同場舉行成立大典,希望能集各界力量推廣旋風球運動,並提高技術至國際運動項目水平。

about_009.jpg

旋風球創始人賴照勳教練(左)和岑智榮會長(右)於2018年台灣年度大賽晚會上合影。

about_123.jpg

台灣嘉義巿​自2015年成立旋風球運動委員會,董燕輝主委(中)與香港旋風球總會兩位創會會長分享經驗。

about_003.jpg

2017年賴照勳教練(前排右二)和蘇金英理事長(前排中)率領團隊見證「香港旋風球總會」正式成立。

about_001.jpg

2018年香港代表隊於嘉義巿與台灣各隊競賽,「香港旋風球總會」全體行政成員與賴教練合照留念。

重要里程碑

香港旋風球總會重要里程

about_121.jpg
20172

「香港旋風球總會」由兩位創會會長岑智榮先生 (左) 及張栢寧先生(右)成立,組織訂明為非牟利性質,旨在推廣旋風球運動於香港發展,提升旋風球運動技術水平。

about_114.jpg
20176

岑智榮會長帶領教練代表到台中進行教練交流賽,首次體驗正式比賽氣氛,並為未來準備本地比賽取經。

about_109.jpg
20177

本會舉辦「第一屆全港旋風球公開賽 暨 香港旋風球總會成立大典」。

岑智榮會長於台灣蘇金英理事長及賴照勳教練見證下,委任彭樂謙先生成為第一屆執行委員會主席,任期為一年,期望帶領一眾委員推動旋風球於香港發展。

about_120.jpg
20177

張栢寧會長到台灣考察旋風球夏令營,並交流青少年活動發展之心得。

about_104.jpg
20178

岑智榮會長及彭樂謙主席帶領團隊到台灣台北新北巿,首次參與由「新北巿旋風球運動發展協會」主辦之「2017台灣旋風球年度大賽」,獲得寶貴經驗。

about_116.jpg
20183

本會舉辦「香港旋風球公開賽2018」,賽事除六人團體驗外,加入了單打賽和雙打賽兩個新項目,吸引近五十名參賽者參與。

同日,彭樂謙主席因個人事務辭任主席,職務由岑智榮會長兼任。

about_103.jpg
20186

本會舉辦年度學界大賽「2018 旋風球中小學校際夏季挑戰賽」,獲「香港浸會大學」協辦,首次於大學校園內舉行大型旋風球賽事。

about_112.jpg
20188

岑智榮會長帶領首支香港旋風球代表隊到台灣嘉義巿,參與「2018台灣旋風球年度大賽暨國際邀請賽」,本會代表隊於六人團體賽中獲得季軍,為香港獲得重要的國際獎項。

about_110.jpg
20194

本會舉辦「香港旋風球公開賽2019」,在明愛、香港遊樂場協會等機構的協辦下,舉辦了一連兩星期的比賽及社區體驗日,每日參與體驗日的人數高達300人次。並於單打賽事中定出本年度男女子的香港排名

宗旨

Mission Statement and Objectives

宗旨

願景

  • 領導香港旋風球運動的發展,推動健康、有紀律和亙相尊重的旋風球運動。

使命

  • 積極推廣旋風球成為本港普及運動項目,訂立公平發展的制度及訓練計劃以提升球手、教練及裁判的質素。

責任

  • 管轄、協助及推廣旋風球運動;

  • 提高旋風球技術水平;

  • 制訂訓練及發展計劃;

  • 培訓及監察教練及裁判;

  • 舉辦各類型比賽。

會徽

會徽

HKFBA_logo.jpg

會徽中央使用了旋風球運動最具代表性的球拍作主體,背後的護盾形狀代表了球員間亙相守護的精神,護盾上的兩顆星星代表了旋風球中最著重的「尊重」和「欣賞」兩種精神,而藍色代表著「信任」的意義。

bottom of page